« 為澎湖案存史--敬祝王培武百歲誕辰 | Main | 憤怒者與虔誠者 »

March 15, 2008

Comments

湯爺爺

網友123和in tibet,您的IP已經被封鎖了,您的貼文也先被湯爺爺保留,暫時不予發佈。

請您在學會基本的網路發言禮節,並且清楚瞭解這是需要付費給資本主義美帝的網站經營者,才可以讓您的貼文自由順利地面世後,來信告知湯爺爺。經確認後,湯爺爺會再度開放您的發言權限。

在此之前,請先體會一下沒有充分言論自由的感覺。如果您願利用這段時間寫點言論自由被剝奪的心得報告,湯爺爺會老淚縱橫感激涕泣地重新替您開門。謝謝。

在德国

anti-cnn是专门揭露国外媒体对中国歪曲的报导:http://www.anti-cnn.com/,其中德国媒体尤为起劲:
该网站相关图片加工成了PDF
http://rapidshare.de/files/38881032/Binder6.pdf.html
PPT文件,有未名社区的PPT出炉,大家可以相应参考!
http://att.newsmth.net/att.php?p.800.435422.288.ppt

tucci

謝謝Theodora的留言與提供的連結,不過溢美之詞真是太不敢當了!
今天較忙,晚一點才能再上來回話。請大家繼續聊,也歡迎新朋友來玩。

Theodora

如果我可以借tucci老師貴寶地發言的話,我覺得就此次拉薩事件的報導,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英國的The Economist。他們14號報導 (http://www.economist.com/world/asia/displaystory.cfm?story_id=10870258) 的correspondent is "the only foreign journalist with official permission to be in Lhasa", 所以應該至少是最直接,公平的新聞來源之一。另外,十七號有一篇更新的相關報導,連結在這裡: http://www.economist.com/daily/news/displaystory.cfm?story_id=10871821

關於"激進民族主義"的討論, 無論"激進民族主義"是來自藏人的,還是漢人的,請允許我推薦Drunkpiano同學 (她的研究方向是政治學)的帖子, http://www.bullogger.com/blogs/drunkpiano/archives/124522.aspx 我個人很是贊同,尤其是她提到這一點: "我相信西藏問題的根源包括:共產黨在革命時期在西藏地區的殘酷做法;喇嘛對權力的壟斷被共產黨打破因此產生“失樂園”感;英國20世紀初的挑撥離間和80年代之後西方明顯有傾向性的報導導致的狐假虎威。第一條不可否認,但假裝第二、第三條不存在是不客觀的。"

最後,我要再此謝謝tucci老師哇! 非常喜歡讀您的文章,深入,嚴謹又極為有趣! 受您的影響,我現在正在看慢慢念Hollander & Hollander 的英意對照的 Purgotorio。 盼望多看到您的文字!

xhong

身在中國的朋友傳來消息說...
目前上youtube或海外幾個消息節點的ip都被封了..

tucci

西藏的情況令人非常擔心。現在是封鎖消息、戒嚴整肅的時候,中共採取恐怖手段,沿家搜捕,這跟武力鎮壓示威一樣糟糕。Die Zeit這幾天,儘管有科索夫爆炸案,美國金融危機的大事,但西藏新聞從來沒有離開過頭版,不是第一就是第二。許多德國報紙也仍然持續密切的關注。基本上德國媒體對中共官方給的訊息,都是放在括號、虛擬第一式的引述句裡報導的,而且樂於採用中方以外的來源來平衡,甚至更為重視。

caffen提到的問題我也覺得很遭。報紙上充斥著中國立場、北京觀點、大陸用語,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。是為了服務海外的中國讀者嗎?還是有台灣讀者喜歡這種中國色彩的報導?這個方面,我的印象是聯合報比中時嚴重。聯合有時還會引用世界日報的報導(好像也是聯合報系),真是中到不行。最誇張的是有一次看到旱災時,胡錦濤下鄉探問農夫生活,不但親切問候,還堅持要試喝農民的井水,結果農民感動得哭出來。那幅報導一開始看到我以為是惡搞,結果不是。不知道還找不找得到這種誇張的新聞。而這在聯合報並不是特例。我雖然也很少看了,但是還是會撞到一堆。
報導中國新聞當然是好事,但是應該要有我們的觀點。結果不是,只是原文照錄,或者完全認同北京的角度,於是變成了新華社或中共宣傳部的下屬機構。

這種例子太好舉了,進聯合報馬上就能找到:

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S1/4262438.shtm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溫家寶:拉薩事件 達賴集團策劃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春、汪莉絹/北京報導】
2008.03.18 03:06 pm

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,上午在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記者會抨擊,有足夠事實證明,西藏事件是由達賴集團有組織、有蓄謀、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。

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,西藏問題和台灣問題,都是涉及中國的統一、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。最近在西藏,主要是在拉薩發生了打、砸、搶、燒事件。在這起事件中,極少數人打傷以至致死無辜群眾,手段十分殘忍。他們砸毀 車輛和公用設施,燒毀了民房、商店和學校。

他稱,這起事件嚴重破壞了拉薩正常的社會秩序,給拉薩市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極大的損失。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,依照憲法和法律,採取十分克制的態度,迅速地平息了這起事件,維護了拉薩以至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。

溫家寶強烈批評達賴喇嘛,他問道,「在拉薩制造駭人聽聞的事件,甚至妄想在中國其它一些地區也制造類似的事件,在國際上組織一些人,衝擊中國的使領館,難道都同他無關嗎?」

溫家重申中共對達賴喇嘛的政策,是如果達賴放棄獨立的主張,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北京同他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。這一條是北京提出的,至今也沒有改變。

但是最近發生的事件,恰恰證明在這兩個關鍵性的問題上他的虛偽面目。即使這樣,溫家寶還想重申,北京原有的主張,說話是算數的,關鍵是要看他的行動。

他溫家寶承諾,事件巳基本平息,拉薩必將是開放的,會考慮組織境外記者到去實地考察那裡的情況。

溫家寶還說,在中國舉辦奧運會,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。西藏最近出現事件的本質,就是想煽動破壞奧運會的事件,來企圖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。

他還對印度政府對藏獨活動的立場和措施表示讚賞,說西藏問題是中印關係的敏感問題,他與印度兩屆總理有廣泛共識,希望印方能據共識正確處理。

【2008/03/18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樣轉述北京觀點,真的是台灣的媒體報的嗎?看了真是令人擔心啊。

補充一點:上面提到的胡錦濤慰問喝水的事,是在今年一月。這種新聞,連中國讀者自己都看不下去,跑出來踢爆那位農夫是接受官員慰問的專業戶:
http://www.siwei.org.cn/bbs/Topic.aspx?BoardID=26&TopicID=2389
這種新聞聯合報也能原文照刊,問題真的不小。

picton

溫家寶記者會定調這次西藏動亂的「罪魁禍首」為「達賴集團」,算是中共的統一口徑,那種色溫內厲的神情,背後隱藏著極深的殘忍,好可怕的一個民族啊。在回答台灣問題時,依然不脫「一個中國的原則」,不知老馬和國民黨要拿什麼去交換?把一個流亡的達賴打成「集團」,這在西方世界是不會被採信的,因為達賴的形象太好,他數十年來所建立的和平、幽默、友善、智慧的光環,不是中共三兩句栽贓所可以抹煞,他的諾貝爾獎、他的著作和他在西方各國領袖間的友誼,已是穩固的西藏資產,和「達賴集團」的污衊恰成強烈的對比。中共還把密宗的成為「世界性宗教」目之為達賴有計畫的圖謀,真是從何說起?中國這個國家,不僅人心壞了,連人性也扭曲了。

judie35

caffen 說,各報都直接引用新華社報導,這現象的確很糟。但是沒有其他確切新聞來源時,也沒辦法。一定得搭配分析稿。

怕的是,此現象是否顯示台灣媒體生態:不敢得罪中國,甚至想要取悅中國。

藍營在西藏議題上的曖眛,也是如此吧。

相對於綠營對西藏的聲援和對此事件的大加利用,藍營的態度真的頗奇怪。馬英九說出:「我們願意讓西藏自治」這種話來,和之前向原住民說「我把你們當人看」真是一貫!

另外,馬蕭競選網站貼車轉自《西藏日報》的報導,擺明了贊同北京鎮壓西藏,來留言的也對北京政府充滿同理心。不久後就被拿掉了。不過,已經引起網友注意,拍照存證並大肆宣傳。
http://img138.imagevenue.com/img.php?image=07628_ma19_122_743lo.jpg
黑米上的摘錄與討論:
http://www.hemidemi.com/bookmark/info/838907

caffen

看了兩天中共鎮壓西藏的新聞,發現一個值得警惕的現象:台灣三大報,自由聯合中時,特別是中時,引用中共新華社的資料非常直接,而且是有意的以中共官方說法為報導內容的主軸,最直接表現在死亡人數的報導上。在幾大德國新聞媒體的鎮壓死亡人數報導中,中共新華社的官方報出的死亡數字是當作對照組的提供,而不是主力,更不是當作主標題。中時電子報裡居然還有直接以新華社的官方數字來下標題。

這很糟糕!!
這意味著什麼??
意味著,第一,我們的新聞工作者對消息來源沒有一點自我判斷的能力,第二,更嚴重的是,凡是涉及中共的新聞,都會以中共新華社的新聞來源為報導內容的主軸。這是什麼?這是中共新華社的變相代言者。

相對來講,聯合報的外電組,比較合格,一則外電新聞裡,讀者可以分得清楚消息來源是從哪裡得來。

picton

我在幾個鐘頭前看到陳文茜在她的節目裡講述這回的「西藏事件」,結尾稱這回的事件「因為達賴喇嘛不支持,所以很快就會落幕...」然而半個小時後,卻在另一個頻道看到達賴出面說話,譴責中國是「恐怖統治」,呼籲國際展開調查,要求中國方面自制...。新聞的處理和解讀,真是一字之差,繆以千里。晚上民視的政論節目也邀請了達賴在台灣的代表,他除了講些西藏與中國過往的來龍去脈(我只看了後來的新聞片段),也認為中國政府對西藏用「先拉攏再統治」的手法,以後也會應用於台灣(其實目前已在進行),這也是我認為國民黨的「一黨獨大」勢必非同小可的理由所在,因為有外力的導入加上內在的誘因,它會跟世界上所有一黨獨大的國家發展狀況十分不同;也許李登輝所言「台灣民主將倒退二十年」的說法即著眼於此(雖然他也前後不一)。

picton

可能我們都太久不看實體報紙了,所以比較偏重電子報的觀察。我剛剛去了7-11,順便望了一下報架,發現《中國時報》的西藏報導是頭版頭條,而且佔滿了第三版全版,這個面積不能說不大,應該只有「大新聞」才有這個處理法。因為行色匆匆,我沒有再去看別的報紙,因此也不知其他的實體報紙對西藏被鎮壓的新聞有什麼不同的處理,不過想必和電子報會有一些差異。

我坐在電視機前和家人觀看一部描寫藏人婚嫁的紀錄片,心中不禁油然升起一個念頭,這樣的民族,智慧不在中國人之下(甚至遠在其上),幹嘛需要接受中國人的統治?這世界公平嗎?文明程度、智慧相形較高(或愛好和平)的民族,需要屈居在野蠻民族之下,實在沒有道理。說中國人「野蠻」,可能有些人不同意,但是表現在西藏問題上,這「野蠻」的形容詞相對要斯文了許多。

tucci

在judie那邊看到portnoy引的zula的blog裡引用的一篇文字,是一個對西藏熟悉的中國網友(id不詳)寫的,很值得一讀。
連結:
https://www.zuola.com/weblog/?p=998#comment-323341

偶爾逛到這裡,真的謝謝你們的熱心蒐集報導
才讓我注意到西藏暴動之事
在一片奧運快開展之前的熱潮中
這樣中共漠視人權的暴行竟然沒被注意到
奧委會主席更說他們不是人權機構,沒辦法抵制中國
真是屁話.....

Buzz

Tucci幹得好。

picton

感謝Tucci作了這麼周到的西藏抗暴新聞追蹤,我在《紐時》也看到相關的新聞圖片,我以為這種時候圖片的震撼力更甚於文字,或說兩者可以相輔。

在Judie35那裡讀到碧玉在上海演唱會壓軸的表現,實在很感動,這樣的冰島小女子,其實是有大勇的,非常人可以企及。

weihsi

國內三大報放置的位置獲重視的順序事實上不難理解的。

Huckle

中國時報跟聯合報放的位置也太難找了吧......

本以為會把標題加大字或用特殊色上色,結果粗閱的看過竟找不到相關標題
只好從大標題掃到小標題,才找到沒有提到中國兩字的新聞標題

中國時報 放中左最下方
血腥鎮壓藏人示威 影像外流

聯合報 放在中下方
中共鐵腕鎮壓 拉薩暴動7死

tucci

謝謝judie35的回應跟補充!
若時間允許我會再摘譯一點相關的新聞圖片上來。

judie35

我寫了篇談這次西藏抗暴的文:圖博正在經歷二二八
http://blog.roodo.com/judie35/archives/5701585.html

judie35

報導得好!
台灣對此事的關心程度真的很不夠。

自由時報倒是放在頭版: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mar/15/today-t1.htm
但報導的深度不足。


The comments to this entry are closed.

November 2014

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
            1
2 3 4 5 6 7 8
9 10 11 12 13 14 15
16 17 18 19 20 21 22
23 24 25 26 27 28 29
30            

全民運動



頭條大代誌



世界時鐘


Powered by TypePad
Member since 10/2004